這兩天朋友提到結婚後必須要每個月給婆家15000
即使是前一陣子創業中沒辦法拿回去
婆家還是將金額累計
也就是他們現在的負債竟是這筆不少的款項
且這是婆家表明一定要〞還〝的
因為朋友現在的收入比另一半多所以這筆費用支出說穿就是她要付的
朋友說;怎麼結了婚覺得負擔比以前重
且這個負擔不是為自己不是為自己辛苦拉拔長成的娘家.......
這就是華人可笑的又特有的面子婚姻、婆媳關係

從小在同學朋友的眼中我就是一個開心果
點子多創意多笑話多搞笑多
連在台南女技院(當時的台南女子技術學院)
有次因為打工被獒犬撲咬
全班還是拱當時是班長的我上台演講這場撲咬〞趣記〝
明明是場驚魂記
經過我的描述全班竟然哄堂大笑沒有人憐惜ㄋㄟ

其實很少人知道
由於家庭因素骨子裡的我是多愁善感、自信不足的......
從小媽媽不知為何原因非常的討厭我,被打罵是常態
弟妹不用做任何家事,我就是什麼都要做且不得有任何不悅的態度
連搬到淡水回到基隆媽媽婆家
大家第一句話都是問我,阿你媽媽還有沒有很愛打你
在鄰居的眼中我就是一附童養媳模樣(台語就是〞新僕阿〝)
爹不疼媽不愛的(現在不同囉!爸媽超愛我的喔...以前爸媽太年輕生我啦!)
一張唯唯諾諾惹人厭的苦瓜臉,現在想起來我自己都覺得這個小孩真沒人緣阿!
這樣的小孩不要說別人看不起自己也瞧不起自己阿!
加上後來爸爸經商失敗爸媽必須到外地工作
無法將我們帶在身邊所以寄付到親戚家
又展開另一段我的阿信生活阿.............(有機會再聊囉...)

爸媽討厭我到什麼程度呢!(再度說喔!現在爸媽對我不同囉!對我很疼愛滴..)
就是那時國小五年級已經將近半年爸媽都沒有來探視我們
有一天放學我發現弟弟妹妹都不在家
結果居然是爸爸媽媽帶他們去南部遊玩三天
這就是我自卑、唯唯諾諾、惹人厭的童年記憶裡最大的創傷
這些類似的事件在我的成長過程中不斷在上演
才會養成我自信不足敏感纖細的心思和性格
雖然現在的我自信心仍然需要再調適
但是經過自己的心靈治療
天性樂觀的我這一切已經是當一段很精采人生的記憶

所以阿各位爸爸媽媽千萬要記得
多給你的小孩擁抱、稱讚、還有愛 ~
兒時成長的過程中給予小孩的愛的環境真的非常重要
這是性格養成非常重大的因素
畢竟不是每個人小孩都像我樂觀,且還能自我探索自我治療滴..
好像說遠了
會說這些是因為婆媳關係這一路走
那些成長過程養成的個性深深影響了我

話說第一次和我公婆見面吃午餐..(當時還是女朋友的身分)
從頭到尾我婆婆沒有看我一眼和我說一句話
公公也只在我稱呼他時跟我說一句:喔!點點頭...
整餐飯下來我婆婆的臉臭到不行
非常明顯的表現他對我的極度不滿意
我想他一定覺得他的兒子一表人才堂堂的大學生
怎麼會交我這個又醜又胖又沒學歷又沒好工作的對象
當時的我高中剛畢業當專櫃小姐還沒繼續求學
(拜託我也想繼續念阿!可是在存學費阿!這麼乖的女孩子也嫌棄唉...)
因為自卑因為沒自信我也不敢說什麼
所以更別想之後婆婆會給我什麼好臉色看

但是之後的交往婆婆並沒有什麼太多的意見
因為他知道他兒子喜歡的他也沒辦法改變
加上他和老公的互動本來就不多
話都不多說了怎麼有意見

和老公的交往過程中
婆婆的姿態當然都是高高在上
而我就又回到小時候那個沒自信唯唯諾諾的小孩子
我幫他按摩他丟一句越捏越痛
擦完地板婆婆不說一句再擦一次
還好他有潔癖所以我不需要做太多家事
在他家我不敢大笑一聲
婆婆在廚房我一定過去招呼問一下需要做什麼
吃完飯一定趕快洗碗
雖然從來她不像有些婆婆會說難聽的話或是會罵我
但他對我從不關心
10幾年來我沒聽過她問候過我的家庭,我的工作狀況
一切關於〞我〝的任何事情似乎完全沒有興趣
和他的相處裡開心時聽他說老公小時候的種種
聽她說關於她的家庭種種
她老公、兒子、女兒還有她的身體不舒服.........
所有所有的聊天談話裡從來沒有〞我〝
曾經我也試著把自己加入話題裡
但得到的回應就是婆婆突然間耳朵似乎聽不到
沒有任何的回話或是下一句

那時的我跟所有的女孩一樣
希望婆婆能喜歡我們接受我們
因為愛另一伴所以能融入對方的家庭
雖然我不懂得討好
但我也試盡我所能的讓公婆喜歡滿意
凡舉公婆的生日過年過節當時我總是會叮嚀老公禮物、紅包
婆婆對我的漠視我只告訴自己沒關係多想想婆婆的好
有一段時間我可以明顯感受到婆婆對我轉好感
可惜沒有多久我也不知道自己那裡做錯
但事實證明一切的努力都是沒有用的
婆婆接受是老公認定的另一半是我
但我知道他並不是接受我
婆婆是因為沒有選擇的接受
而我的心態是因為愛老公而覺得也要去愛婆婆愛她的家人
(好在老公的妹妹們都很好雖然交集不多)
我付出我的真心誠意去融入老公的家庭
直到有天我無意聽到婆婆在和她妹妹說我怎樣怎樣時
加上後來訂婚結婚公婆一樣的不尊重我的父母時
突然我覺醒了也領悟了一件事情

因為老公是獨子,婆婆的觀念又傳統個性又〞孤摸〞
除非我有很好的家庭背景有很好的學識學歷讓婆婆沒得嫌
要不然無論我怎麼做她就是無法認同我
重點不是於〞我〝
而是搶走了他從小呵疼愛的寶貝的女人
所以他對這個在他寶貝身邊的女人眼光是那頭頂上

所以我決定遠離婆家
我有我的人生要過
為什麼一個人的人生要依附在別人身上
從小已經是這樣唯唯諾諾的過日子
長大後媽媽隨著年紀的成長
慢慢越來越疼愛我這個懂事乖巧孝順的女兒(自誇一下...)
為什麼我還要對我自己這麼不負責任
我應該是要從〞心〝開始是真正的喜樂
我要拋棄孩時那個自卑沒有自信的自己
人生不就是這幾十年
女人何苦為難女人
女人真的不需要做到忍讓認命結果自怨自艾的情境
太多太多的婚姻就是陷在這個婆媳的泥沼裡而影響到夫妻情感
我不想等到我老了才發現我的人生都是活在別人的陰影下

當然更不用因此去對婆婆怨懟
婆婆是一個家庭主婦,所有的生活重心都在孩子身上
真的可以深深的感覺到非常用心的拉拔子女長大
聽老公說從沒有帶過便當去學校蒸
都是婆婆限時專送
光這點我就能釋懷婆婆的所有行為
而且放開她也是釋放了自己
所以從此以後我的人和我的心遠遠的離開
要覺得可惜的是婆婆
失去了我這個活潑可愛大方的好媳婦兒

我謹守爸媽要我尊重長輩的原則
過年過節的問候和紅包;該基本的孝敬不要少到
像上週老公爸爸70歲生日我要老公到五星級餐廳辦個兩桌
買個雙層蛋糕讓老人家開心
這些基本的孝心該做的我做到
讓一切以相敬如賓的形態往來

到後來金錢上也是這樣的心態對待
我坦白的跟老公說
如果他的經濟許可下他自己考量要拿多少回家都沒關係
因為那是他父母含辛茹苦養育回饋是應該的
如果我的經濟許可我要拿多少錢回家也是我自己的事情
因為這是我自己辛苦賺的錢,我對我的家庭回饋也是應該的
這是將心比心的事實
為什麼女人結婚後就不能回饋從小到大這麼辛苦的家人
回饋給夫家就是應該就是孝順甚至就是所為的傳統
不要告訴我這就是傳統要認命要認份
女人應該要自覺即使是結婚
不論是精神上或是金錢上本來就應該有自我主宰權

所以呢不要讓婆媳關係綁住該是自由的靈魂
讓自我~存在真正的價值裡
不管是住在婆家或是無法遠離婆家
但〞心〝的釋放是最重要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00818535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